1、校园规划调整的背景

2011年11月,在校党委开展的“深入基层大走访大调研”活动中,经过梳理,校区功能定位不够明确与办学空间紧缺成为群众反映非常突出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各校区的功能定位和学科布局不够明确,部分学科和院系的空间过于分散,办学空间紧缺。这里,办学空间紧缺是核心问题,由于办学空间的紧缺,造成部分院系不得不分散到各处寻找空间,哪里有空间就到哪里去,造成院系办学空间分散,校区功能布局的不合理。

以上状况已经严重制约了学校学科内涵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制约了学科之间以及学科内部的沟通交流,制约了学校优秀人才的引进和师资队伍建设,制约了科研创新平台建设和学科的集成创新,不仅阻碍了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更为重要的是削弱了学校服务国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因此,解决我校办学空间紧缺问题已经刻不容缓。学校决定,对江湾校区、枫林校区进行校园规划调整,复旦进入新一轮校园建设跨越式发展。

2、江湾校区校园规划

江湾校区规划立足现实,在原有规划布局基础上,继承和完善原有规划,力求做到疏解老校区功能,为未来发展留有空间;优化学科群布局,完善校区功能需求,推进“复旦创新走廊”建设;优化校园空间形态,形成完整校园形象;人车分流的高效交通模式;统一规划、分期实施。


附图1:复旦大学江湾校区修建性详细规划总平面图

附图2:复旦大学江湾校区修建性详细规划总体鸟瞰图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