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湾校区位于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距邯郸校区约3.5公里,校区占地面积约1600亩(其中学生教师公寓占地面积100亩)。

江湾校区是学校一体两翼校区总体布局中一体(邯郸+江湾)的重要组成部分。

校区于200312月奠基开工。江湾校区的建设,贯彻了国家“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以及上海市委、市政府实施“科教兴市”战略,是高等教育更好地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崭新探索,也是城市现代化建设的又一亮点。它的开发建设是以复旦大学为核心的杨浦知识创新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校进入历史发展新阶段的一个重要标志。

根据学校“统一规划,分期实施”的建设思路,在2003-2012年期间,校区完成一期、二期工程建设,主要包括教学楼、图书馆、食堂、先进材料实验楼、法学楼、综合保障楼、生命科学院楼等教学、科研用房,以及学生、教师公寓、室外田径运动场、绿化景观等配套工程建设。

在此基础上,201310月启动了理工科楼群以及科研楼宇的建设,包括化学楼、物理楼、环境楼、上海数学中心、一号交叉科研楼、二号交叉科研楼、发育生物所实验动物房、综合体育馆等。

20219月底,校区又开启学生宿舍(二期)、融合创新二号楼、第二食堂、实验物质服务站等项目的建设项目。

20178月至20209月理工科院系陆续搬迁江湾校区。目前,入驻校区的院系以及科研单位有19家,包括法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化学系、高分子科学系、物理学系、环境科学系、大气与海洋研究院、材料科学系、先进材料实验室、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代谢与整合生物学研究院、微纳电子器件与量子计算机研究院、芯片与系统前沿技术研究院、现代物理研究所、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上海数学中心、计算物质科学研究所等。目前,在校区师生人数超过1万人。

江湾校区作为学校理工科院系及科研机构集中的校区,是学校融合创新和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是建设“第一个复旦”的重要力量,将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为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厚植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